close

常常有人問我,想要學投資理財,該看什麼書呢?

這問題真是...太寬廣了吧XD


我覺得投資理財分兩部分

一部分是投資理財的觀念

先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投資理財,才可以繼續學下去嘛~~~

那大概就是了解利息會被通膨吃掉

複利的威力: 如果年報酬18% , 根據72法則4年資產就可以翻一倍,如此一來只要20年,資產就可以翻2^5=32倍

換句話說100萬變3200萬,把第一桶金存起來,好好的投資理財,20年後就差不多可以穩穩退休!! 

假設30歲存到100萬,那50歲可以穩穩退休,聽起來實在很誘人阿!!! 

而且這中間你還會不斷的賺薪水,還會有好幾個一百萬,如果丟200萬進去...

那數字可是6400萬阿 $_$

 

知道複利的威力以後,就可以進入到投資招式的部分

要怎麼樣買股票,才有辦法年報酬18%?

其實非常的困難...我們只要有10%就偷笑了吧(畢竟股神巴菲特的年報酬平均大概就是20%)

anyway!!!

如果都不投資是連10%都沒有的~~~

存在銀行利率1%,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通膨已經快3%,不要以為存在銀行錢很安全...

其實你的錢已經因為通膨而被瓜分掉

怎麼說是瓜分掉呢...這就是另一個故事

不是今天的重點...下次再說XD

 

接下來就好好的推薦一下書籍吧:

理財觀念的入門我想就是富爸爸那堆系列囉(圖書館應該都有吧!!)

之後就是知道一下大概有幾種常碰到的商品:

股票、基金、期貨、選擇權、外匯及黃金

 

之前我參加交大證研社之前很愛講基金 

不過基金的缺點就是進出一次手續費太高(大概3.5%),丟進去以後通常要一兩年才會拿回來。所以我就不推薦書了

 

再來的入門商品是股票

選股票的方式通常有兩種~分別是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

 

基本分析就是看財務報表

我推薦: 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

這本書寫不錯 可以理解那些財務報表的項目和意義

幫助我們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

特別是這家公司會不會負債比例過高,有倒閉的危險...

 

再來技術分析就是看線圖,這書籍跟一座山一樣多,我大概也看了十多本

我覺得最具有啟蒙意義的大概是這系列

股票超入門 (1)~(12)

選想看的就好了 (我也只看過其中第一集跟第六集跟第八集)

(網址: http://ppt.cc/ug_x)

 

 

入門款大概就這樣XD

還有幾本之前推薦過別人的我順便寫一下

 

最基本----早安財經系列的「買股票新手自學」;

簡單----「巴菲特選股魔法書」

中等----「掌握巴菲特選股絕技」

稍難----「價值投資法」

最後再看----「彼得林區選股戰略」、「證券心理學」

 

這些應該夠了吧:P

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偶爾要在開盤的時間,看一下東森財經台,聽一下那些分析師講股票,

會聽到很多消息以及專有名詞,把專有名詞記下來,

然後問問google先生

這樣子基礎可以打得更快


還有財經雜誌可以看先探,不過有點貴,去圖書館找找翻翻就好拉

 

入門的部分差不多就這樣啦~

下次再分享另一篇: Trader要看的書籍

這跟這篇的入門是完全不同檔次的:P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瑞(Jerr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